地毯選購訣竅

首頁 > 地毯產品 > 地毯選購訣竅

※夢與理想的實現~鴻佳地毯
一、為什麼要舖地毯?
1. 鋪設一張與宅內環境搭配合宜的條毯,除了可以營造出高雅溫馨的居家生活之外,更可以改變視覺,舒適心情,禦寒保暖等效果。
2. 此外對整體造形設計而言,擺設地毯更具有劃分室內區域的功能,也可以防止地板摩擦,吸音裝飾的功能。
3. 單件地毯適用於空間局部鋪設,擔任地板與家具緩衝的角色,可以營造溫馨舒適的居家氣氛喔!
4. 柔軟、保溫、隔聲、安全都是地毯作為家居地板飾材的優點。
5. 無法擁有跟貴族般的身分地位,但卻可以擁有與貴族同等的生活享受。


二、地毯的材質
羊毛 
  • 質地柔軟細緻觸感佳,且耐久不退色,防蛀蟲等,又兼具保暖,不助燃易清理
  • 四星級以上的飯店必須要使用羊毛地毯。
  • 其毛長而均勻,手感柔軟,富有彈性,無硬根
  • 那主要是因羊毛與合成纖維不同。它能快速吸收室內空氣中不潔淨的氣體,如:甲醛,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氣體。羊毛不但可以在許多對人體有害的氣體中保持清新,加熱時,它還不會釋放這些氣體。

  • 羊毛的防火安全質量包括:
  • 與生俱來的阻燃特性
  • 不易點燃,因爲需要較高的點燃溫度
  • 火焰傳播慢
  • 熱釋放慢,燃燒過程慢
  • 不熔融
  • 形成一種絕緣,冷炭沫,自我熄滅
  • 彌漫的濃煙少,比較合成纖維地毯絨頭纖維,無有毒氣體
蠶絲
    質地輕盈柔軟滑順、具有特有的光澤,且又兼有羊毛的一般特性,然而因為成本價高,所以多用於製造高價且收藏價值高的手工地毯。
    吸水性佳,質地柔軟且容易清洗,所以一般作為踏墊置放於玄關、浴廁前為多,但因材質為短纖,所以較容易掉毛。
壓克力紗
    觸感柔順厚實是壓克力紗的主要特色,不過由於是短纖纖維,所以會有掉毛的情形。
人造纖維
    這是從石油中所抽取出來的產品,應用範圍最廣,價格也最為便宜,但是回覆性差,並且無法在編織成地毯之後再加染顏色。
仿麻
    也是人造纖維的材質,卻製成具有亞麻的粗獷自然風味,但觸感較佳。
仿羊毛
    其中經過Heat-set處理的又稱為人造羊毛,也就是俗稱的仿羊毛,它可以編織成與羊毛不相上下的柔軟觸感,而且永不掉毛,更重要的是可以擁有P.P.的迷人價格。
人造絲
    它的特性光滑細緻,觸感極佳,價格平易近人,而且圖案花色會隨著光線角度而有所變化,近年來已成為大眾容易接受的產品。
尼龍
    完成品為白色,可加工染成所需要的圖案與顏色,觸感會依造不同的生產方式而會有不同的觸感與效果,另外尼龍的回覆性與抗污性會比P.P.來的好。
三、地毯的清潔
    1. 選擇地毯的顏色,除考慮個人喜好外,也要配合空間走動量和個人生活習慣;素色和沒有圖紋的地毯,一般較容易顯露污漬、腳印。
    2. 選擇質量較優的地毯,因為質優的地毯一般都在生產過程中經過特別的加工,可以提供防污、防塵和耐磨損的保證。
    3. 出入頻繁的區域,最易受到污染,而且污垢會隨腳步擴散到室內其他地方,所以應在玄關進口加置一塊小地毯,擦掉鞋上灰塵,可以減少塵埃積聚和散播。
    4. 地毯與化學品接觸后,會產生化學污漬或出現退色,故此要避免地毯沾染如漂白水、殺蟲水、強力清潔劑及護膚品等,此外,地毯不能長期受陽光直接照射,否則會出現退色的現象。
    5. 地毯要經常吸塵,已延長地毯的使用壽命
四、銷售與服務
* 服務是銷售的開始
* 如何選擇一張符合自己需要的地毯?花色、質料、價格、尺寸、風格………
* 挑選搭配色系的圖案:選擇適當的色彩與顏色,不但可以輕易地融入整體裝潢,對視覺感官有著莫大的影響。

      A. 色彩要訣
      假設想要用地毯來襯托出擺設陳列的話,那麼可以挑選一張和壁紙、沙發、窗簾、桌巾等,與現有相近色調的地毯藉以融合、互相襯托;如果喜歡強烈的感官刺激或享受活潑的生命朝氣,可以選擇色彩艷麗與強烈對比的色系之地毯。
      B. 以視覺而言
      坪數較小傢俱極多的空間中,宜採用淺色或米色系且圖案簡單的地毯,可使得空間格局的感覺變大且較整齊;在採光或者是寒冬來臨時,可使用暖色調或深色的地毯;反之再炎炎夏日時,可鋪設一張冷色調的地毯。
      C. 圖案要訣
    • 大塊面積的圖案會使得室內空間較為緊密,尤其是在較為空蕩的大廳中。
    • 條紋式的圖案,可以藉由紋路的方向,讓視覺隨著紋路藉以延伸拉長。
    • 圖騰亦可以用來界定不同空間的使用功能
    • 現代幾何圖案可以使空間更為活躍並且充滿朝氣。
    地毯的品質,除了纖維的特性和加工處理外,與毛絨纖維的密度、重量、搓捻方法都很有關系。毛絨越密越厚,單位面積毛絨的重量越重,地毯的質地和外觀就越能保持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