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的清潔與保養

首頁 > 地毯產品 > 地毯的清潔與保養

※地毯如何保養與清潔

隨著家居裝修越來越講究舒適、個人化,地毯的比重也逐漸提高,如同桌椅一樣是您家中寶貴的資產,為了可以長期使用,自然要好好愛惜它!
為了使它保持在最佳狀態下,請牢記以下方式:
    1. 定期使用您的吸塵器整理您的地毯平時保養僅需每隔幾天以掃把拍掃或用吸塵器依順毛向吸取塵垢即可。

    2. 不小心的局部髒污請立即處理小孩、寵物、迷糊的客人有時不小心倒翻飲料、食物,甚至不聽話的小狗在您的地毯上尿尿!這時請立即刻用下列方式處理:
     A. 用乾淨的白色紙巾吸取污垢。
     B. 倒入少量的清潔劑於乾淨的紙巾當中〈請不要直接倒在地毯上〉,一次最少的劑量分多次進行,輕柔的由污點中心延伸向邊緣抹拭,切勿用力磨擦導致污染擴散甚至造成毛纖損壞;最後再用乾淨紙巾把剩餘的水份清潔劑吸乾。

    3. 仿羊毛〈Polypropylene heat - set〉可輔以軟毛刷沾上些許稀釋過的喜滌劑順向輕輕刷洗〈切勿用力過猛而導致纖維質損壞〉,在用乾布或衛生紙完全吸乾水份,重覆上述部驟改以清水刷拭以去除殘留清潔劑,最後再用毛刷順勢輕刷整理即可。

    4. 人造絲毯請特別注意,於處理前先用小塊浸水棉花加以測試是否會造成暈染現象,大紅色的人造絲毯因其光滑絲質,對染料的附著力較其他材料為差,請不要長時間浸泡水中。

    5. 交給專業地毯清潔公司清洗〈每年一次〉注意自己地毯背面標示及瞭解自己的地毯材質。

    6. 若您打算將地毯暫時收置機織毯或毛料厚重的地毯,請採用逆毛向捲收方式可促毛料緊緊密合方便站立及搬移;手工毯或軟質毛料可用折疊方式以節省空間。


※地毯的清潔方式
污染源 處理步驟一 處理步驟二 處理步驟三
酒精飲料、血液、可樂等碳酸飲料、果汁、墨水筆、新鮮的尿 地毯清潔劑  
漂白劑 氨水〈1大匙阿摩尼亞加半杯水,請記得處理過再用醋中和〉  
牛油、食物油汁、口紅、鞋油 溶劑〈去漬油〉 氨水〈1大匙阿摩尼亞加半杯水,請記得處理過再用醋中和〉  
蠟燭油      
口香糖 先用氣溶膠或冰塊軟化,再刮取口香糖 溶劑〈去漬油〉  
巧克力、尿漬 地毯清潔劑 氨水〈1大匙阿摩尼亞加半杯水,請記得處理過再用醋中和〉 醋〈1/3杯醋加2/3杯的水〉
咖啡 地毯清潔劑 溶劑〈去漬油〉
奶油、沙拉醬 地毯清潔劑 溶劑〈去漬油〉  
地毯清潔劑    
滷汁或醬汁 熱水 地毯清潔劑  
原子筆 溶劑〈去漬油〉 水溶性酒精或松節油 地毯清潔劑
蕃茄醬 熱水 地毯清潔劑  
牛奶 熱水 溶劑〈去漬油〉 地毯清潔劑
地毯清潔劑 溶劑〈去漬油〉
芥末 地毯清潔劑    
指甲油 指甲油用去光水 溶劑〈去漬油〉  
油性顏料 水溶性酒精或松節油 溶劑〈去漬油〉 地毯清潔劑
鐵銹 溶劑〈去漬油〉 地毯清潔劑 去銹劑
嘔吐物 地毯清潔劑    
滑石粉 地毯清潔劑
不明污染 溶劑〈去漬油〉 除污劑 地毯清潔劑